开学的日子要到了。
总是觉得暑假过得很快,两个月的时间好像一眨眼就过去了,坐在电脑前的我想了会,自己似乎也没把原本定下的雄心壮志实现。每天的生活极其枯燥乏味。九点半在妈妈不断地唠叨中起床,把一天极少的作业写完再上传。下午是躺在床上过去的,玩手机,看电视,看小说,困了就一趴睡一觉,偶尔极不情愿地出门拿个快递,晚上,似乎还在玩手机?用妈妈的话讲——就是只猪。
人真的是要学会好好总结才能明白自己是个什么样。我也会提出疑问,“可我平时不是这样的”。平时?平时是什么时候?我想想应该是在上学时期。不错,在潜意识里上学的状态才是我对自己一贯的认知:合理作息,永远保持最好的精神面貌,饱含最高的学习热情。现在我想想那时候的我都觉得可怕。
看来,还是我的自制力太差。
有时我又清醒过来,想着要发奋图强,便拿起小册子背单词。但最后无一例外不是脸贴着床睡着了,前面是被我无意识松开的英语小册子。还有睡姿是极其难看。
我不知道同学是怎么过的暑假,这几天翻翻手机,他们大多在QQ空间里感叹:“暑假又要过去了,还没玩够呢”“秋天来了,开学的日子近了,作业还像刚发下来的样子,白茫茫一点没动”“不想开学”。不知道这些人是不是背地里疯狂背单词,背古诗,刷题,却给别人表现出一副懒散的样子。至少看得出,疫情一过,中国学生总会立马换上那套说辞,我总是笑着给他们点一个赞。
我内心还是想开学的,刚开始意识到这点我有些许惊讶。因为以往我也是这样过的暑假,却不曾生出半点烦恼,更不会有这种想法,总是期待着假期延长些。想来也是成长带给我的变化,思维也不同以往。
这确实有事实证明。是在初一的时候,老师曾在放学后找我谈过一次话,具体说的什么第二天就忘得一干二净,唯一记得的是她说要找爸爸妈妈谈一下,我不以为意,每次回到家也不觉得有什么不对劲。是后来妈妈会有意无意说我“以自我为中心”“以为自己高人一等”“高高在上”“装清高”。这些字眼非常能伤害到一个人,因为这关乎我的品质问题,我确信自己不是这样的人,这些话也不是妈妈能说得出的。我怀疑到了那次谈话,妈妈后来也说“你们老师一看就知道你是个什么样的人”。
确信无疑。
我记得当时我陷入恐慌、焦虑。我问自己:“原来我在别人心里是这样的形象吗?”“我是哪里做的不好吗?”“老师为什么会这样看你?”思来想去也没个结果,问同学,他们也否认我有这样的品质。他们说我很开朗,跟别人说话都是笑着。我因此不喜欢那个老师,觉得她莫名其妙给我强加莫须有的罪名。
这两个月我也想到了这件事,一下豁然开朗。刚入学的时候我认真听讲,按时交作业,对所有人都很友好,唯独一人除外——一个坐在前桌的男同学。12岁的我并不懂得处理人情世故。我讨厌他,为什么讨厌我也忘了。如小学一般,不喜欢一个人采用我认为最直接的方式表达。他与我说话我不理,他落座时我总是皱起眉头,这对我来说只是一个孩子表达喜怒哀乐最直接的方式。我原本记不起这件事,只是惊觉老师曾略有深意地看我一眼,那时男同学正踏着铃声落座。想来老师以为我这是看不起别人,或许更进一层,她会认为我的为人处世有问题。
如今这样一对比,我才能明显的感觉到我确实是成长了。我对每个人笑脸相迎,我不再直接说出我内心的想法,我学会了口是心非,我学会了对外示弱背地暗暗较劲。
我上学时并不能察觉到这些变化,因为成长是多么缓慢,学习又占据了我大部分的时间。这两个月静下心来总结反思我两年来说过的话,做过的事。有事会在心里懊悔:我干嘛要这么说话/做事?简直太笨了。我会想好怎么做才能让别人满意又不使自己显得太突出,我会担心别人在背后说我坏话。我觉得,这些都是成长。
我还应该庆幸我心中还保留了一份天真的孩子气,使我清醒地看着身边的一切,我保留着那份初心。
简而言之,这个暑假虽无聊,却还是有颇多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