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寓言故事读后感800字
《中华寓言故事》这本书是由许多的寓言故事组成的。书中的故事看似很简单,普通,但是每一个故事都包含着一个个深刻的道理。而且教育我们要做一个诚实守信、团结友爱的人。其中有:井底之蛙、守株待兔、揠苗助长、愚公移山和五十步笑百步经典寓言故事,每个故事读让我明白了其中的道理。但最让我受启发的是愚公移山和井底之蛙这两个故事。
愚公移山讲的是:从前有一个老人,名叫愚公,年龄快九十岁了。但在他家的们前有两座大山挡着,所以出行很不方便。于是愚公有个想法:想把这两座山挖走。他下定了决心,第二天早晨,早早的开始拿起锄头挖山。他天天挖呀挖,过了一个月,还是没有什么进展。隔壁的邻居劝他说:你真是太愚蠢了,山怎么能挖走呢?你是不可能吧山挖走的。可愚公却说:虽然我年龄大了,快挖不动了。但是还有我的子子孙孙帮我挖,总有一天,我会把山给挖走的。于是愚公子子孙孙和家家户户的人都来帮愚公挖山。终于有一天,山被挖平了。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干任何事,只要你坚持,一定会成功。
书中井底之蛙故事也使我受益匪浅,故事比喻见识狭小、目光短浅的人。这则故事告诉我们不要孤陋寡闻、夜郎自大和安于现状,把自己的一个小角落当做整个世界,而要谦虚有礼,客观地评价自我,不要自以为是。要多看、多听、多想,不断努力学习新的知识,开阔视野,拓宽思维,努力做到高瞻远瞩、放眼长远。
这也如同我们学习一样,只学好课本上的死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去多读一些有益的课外书籍、报刊杂志,这样可以丰富知识、开阔视野。否则就会成为一只目光短浅的井底之蛙。我们应该做到: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用自己的心灵去感受、用自己的双眼去观察这个多变的世界。
整本寓言故事书,虽然每个寓言故事看似短小,普通。但每一篇都蕴含着一个哲理,耐人寻味,使人深受启发。也使我感到了中国古代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华古代文化的魅力所在。
读《中国上下五千年》有感
中国,一个泱泱大国,存在着五千年的历史和文化。不过,悠长又深远的历史正是中国古城的魅力所在。
历史就像一条宽阔的大河,它沟通了以前和未来。作为一个炎黄子孙,为了寻找我们国家漫长的文明历程、审查千百年来的坎坷和辉煌,为了感受我们国家的发展之迅速,我捧起《中国上下五千年》,去寻找历史中的秘密。
中华民族的历史被称之为有文字记录的五千年文明史,其历史文献资料浩如烟海,古藏品实物犹如繁星,不可胜数。从彩陶文符号到甲骨文记事,再到司马迁的《史记》、诸家史书以及各种史存、史稿、通志、通鉴、通典、图书等,他们都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文化瑰宝。还有不可移动的古建筑、石窟寺、古遗址、古墓葬、摩崖造像、石刻以及博物馆、图书馆、文史馆、研究所、文物保管所等,所保存的各类文物藏品,充分展现了中国文明长久的历史。
伟人的话在我耳边回响:人民是创造历史的动力。是的,是那些朴实的平民大众,他们用心血熔炼成秦皇兵马俑;用汗水建成古万里长城是的,是人民的力量推动着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我佩服历史长河中那些威名远扬的英雄豪杰,因为是他们演示着人民的壮举!
历史是一个国家的见证!通过读《中国上下五千年》我明白了国家的过去。一个国家或民族失去了历史,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历史之重要不可言喻!
《中国上下五千年》就像一台时空倒流机,让我们回到了许多许多年前;又好像一位历史老师,在不厌其烦的为我讲述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故事。我想,虽然现在我们还没有开设历史课程,等到不久的将来,我将会把自己融入到历史的海洋中的,那时我就可以置身于过去的古文明的时代,想起来是多么幸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