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读后感
今天,老师在网上给我们看了历史故事书《上下五千年》其中的几个故事。
这本历史故事书是由著名的教育家、语言家林汉达教授和曹余章教授为青少年编著的。这是一本记载我们中华民族在漫长的岁月中,创造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书。上至中华民族的起源远古时代,下至清朝鸦片战争。大大小小几百个故事,清清楚楚地将五千年来的历史呈现在我们眼前。我们在课文中也学习过其中的一些历史故事,比如大禹治水、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李广射虎、司马迁发愤写《史记》、刘备三顾茅庐、郑和下西洋,等等,这些故事就像历史长河中泛起的朵朵浪花。
那些历史故事中,我最喜欢的是司马迁发愤写《史记》。故事讲述了一个正直的人司马迁,他因为替李陵辩护,得罪了汉武帝。入狱之后,又因无钱赎罪,毁了身子。他几次想自杀,但想到《史记》还没有完成,就忍辱负重地活了下来。《史记》写好后,他郁郁寡欢,最后去世了。司马迁真是个了不起的英雄,他的名字和《史记》一起永远被后人记在心中。他的死比泰山还重,他永远被后人敬仰。
《上下五千年》这本书让我们重温了五千年的历史故事,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增长了我们的知识。
从书中,我们知道了很多伟大的人都是在困苦和艰难的环境下写出了流传千古的名书,脍炙人口的名诗。现在,我们的条件这么好,为什么不能像前人那样,把自己的人生变得有价值和更精彩呢?英雄只会不断地出现,也许会是你,也许会是我,历史是阻止不了的。让我们在美好的期待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