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X的献身》读后感
《嫌疑人X的献身》是日本著名作家东野圭吾的推理小说,它是日本推理小说界鲜有的五冠王。
这本书讲述的是一直被前夫纠缠不休的靖子与女儿美里失手杀害了前夫富悭。而暗恋靖子,又是靖子邻居的天才数学家石神,在发现此事后,给警方设了一个匪夷所思的局,从而让靖子母女二人得以摆脱嫌疑。
但在这部小说的结尾,由于石神好友汤川的出现,使得整个故事更加精彩、生动、感人。汤川推理出了事情的真相,而石神为了维护靖子母女,甘愿自我牺牲,把自己包装成了杀人犯。靖子在得知实情后,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最终人性的光辉还是战胜了心底的黑心,靖子自首了!
虽然在看到靖子自首的那一刹那,石神感到了撕心裂肺,但实际上对于他来说,更多的是一种解脱。事实上,从他决定包庇靖子、实施犯罪的那一刻起,他的心中已经充满了黑暗,若不是汤川找出了真相,若不是靖子心底的人性光辉,石神这辈子可能都会生活在黑暗中,无法自拔。
东野圭吾在签售会上曾对这本小说作了自我评价,他说:这是我能想到至为纯粹的爱情,绝好的诡计。读了这本书,让我认识到:任何建立在犯罪和包庇上的感情都是不牢靠的,都不能称之为纯粹!石神的包庇袒护、甚至是犯罪,看似合情合理、有情有义,但其本质是阴暗而浑浊的;靖子最后的自我救赎,表面上是辜负了石神的情感,但其实是拯救了他,成就了公平正义!在看似连串诡计、扭曲情感的背后,还是让我们看到了真正的人性光辉。
这部发人深省的推理小说,直击读者内心,揭露了人性的两面,丑恶、黑暗,善良、光辉,幸而最终还是回归了人类的本性,非常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