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X的献身读后感
看起来是几何问题,但实际却是函数问题!当我看到这句话时,我的心头不由得一怔,也深深地被这本书给迷住了。
《嫌疑人X的献身》,是由日本作家东野圭吾先生所写的,这本书刚一出版,便火遍全球,甚至被拍成电影,看起来是几何问题,但实际却是函数问题就是这本书的名句。这本书讲述的是女主人公婧子,独自抚养着她的女儿。婧子几年前离了婚,但她的前夫富樫一直以来都骚扰着她,导致婧子搬了许多次家。终于,有一天夜晚富樫跟踪她来到了她的公寓,在经过一番斗争之后,她的女儿美里与她不小心将前夫杀害,住在她们隔壁的天才数学家石泓早已观察到了母女两人的所作所为,并决定出手帮助她们隐藏起这件事,且帮助她们制造不在场证明,在经过一番与警察斗智斗勇的比拼中,最终石泓被抓捕的故事。事件真正的真相也终于浮现出了水面。
这本书的细节描写得十分精彩,多次点明中心都是通过石泓上课时所讲的这句看起来是几何问题,实际上却是函数问题。如:石泓拿走了定向声波发射器表面上是去攻击载着美里的大巴车,但实际上却是去攻击同样在调查案件的物理学博士唐川;又如整部小说表面上是一部十分深奥的破案小说,但实际上却是一部诠释着石泓悲剧的爱情小说。
所以,这说明了观察事物不能单单只从一个角度去看去思考,要透过事物表面看内在本质。这让我想起了十分有意思的一道题:一张纸,排布着一个3X3的点阵图,需要用四条直线且是连续的来将这九个点全部串连起来。解这一题的关键,是要跳出惯性思维,也就是跳出九个点外的格局,完全可以一条直线连出九点阵外,这样一思考,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可见,看起来这道题是考图形问题,实际上是考另一层面的奥数思维问题。所以,我们就应该有这种思维,才能更加深层次的理解问题。
看起来是几何问题,但实际上却是函数问题这句话我一直刻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