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x的献身观后感
《嫌疑人x的献身》是著名悬疑作家东野圭吾的作品,这部电影导演为苏有朋。大约讲述的是因一位母亲陈婧(林心如饰)为保护女儿张晓欣失手杀害了残忍家暴她们的丈夫,而昔日惺惺相惜的好友唐川(王凯饰)和石泓(张鲁一饰)也因此站在了对立面,一位是刑警而另一位则因为爱着陈婧而沦为这桩命案的帮凶。东野圭吾的这部作品和他的另一作品《红手指》一样,在开始就向读者交代了凶手,让读者看似以上帝视角观看这整个事件。但在最后唐川破解这个案子时才恍然大悟,让人不由得感叹一句原来是这样的。
这整部剧最为复杂的两个人物是唐川与石泓。唐川与石泓两人是同学,因两人极高的智商让两人感觉相见恨晚,于是相互欣赏,从内心里敬佩对方。唐川从一开始在好友警官询问是否可能是石泓时毫无犹豫的否定,到后面亲手将石泓与陈婧绳之以法。这之中是唐川这个人物内心的煎熬,他必须在情与法之间做出抉择。
唐川代表着一类人,他代表的是那些在内心的情谊和严正的法律之间摇摆不定的人。而唐川在影片中为他们做出了抉择――坚持法则,人并不是那无情之物,做出选择之时也并不像那些数学题一般有固定的答案。人总是讲情分的,剧中的石泓就是这么一类人。人虽有情,但那也必须在不触犯法律的前提下,必须要有基本的理智,而不能因自己内心的那一丝心软与念及往日感情而冒犯法律。
石泓这个角色身上的情感极为复杂,都说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虽然石泓杀了人,但我对于他更多的是心疼与敬佩。石泓在剧中的一句话他们就像时间里的无用的齿轮,每天重复着一样的生活是对他途径的高速公路边人们的描写、对他自己的描写,更是对当今时代那些被生活的重担压的麻木的人们内心的真实写照。他们急于拜托这种枯燥乏味的生活,却又无能为力,在生活面前他们手无缚鸡之力,于是否定自己,否定他人。于是石泓才尝试过自杀并且在杀害一个无辜的流浪汉时无丝毫迟疑,他理解错了生命价值,而导演正是想以反面的例子勾起人们对于生命的思考,对生活的热忱。
影片的后十几分钟及其煽情,一切的真相,缘由都被和盘托出。从唐川讲出真相到石泓自己内心的独白再到最后陈婧知道真相后和石泓在监狱里相遇。一步,一步,情感逐渐爆发。到陈婧扑通一声跪下去说着他不值得为她顶罪,陈婧与石泓这场对手戏极为感人,不由得让人潸然泪下。
导演的结局设置得非常巧妙,唐川作为证人,石泓作为嫌疑人在法庭见面后。唐川一把推开法院大门,门外强烈刺眼的白光照射进来,唐川向外走去,逐渐消失在一片白光中。我想,那白光代表的是光明,再黑暗的地方只要有一束光照射,任何黑暗都将被驱散。
这部剧中每个人物的定位都十分繁琐,不是所有杀人犯都冷情冷心,残忍无比。陈婧只是为了保护女儿而失手杀了家暴并且经常讹钱的吸血鬼丈夫,而石泓则是为了报答陈婧阴差阳错救了他一命与爱意而成为了帮凶。石泓是善良的,不然他不会为陈婧铺好后路自己顶罪去报恩,不会在实施计划时还考虑唐川的安全。但他也是残忍的,眼睛都不眨一下的就夺取了一个鲜活的生命。但人就是这样的,无法从某一件事去断定一个人的好坏。报恩是可以,但石泓则超过了那个因有的底线,这就是他最大的错误。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