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读后感
《简爱》是夏洛蒂勃朗特的巅峰之作,这本小说讲述了简爱这样一个既平凡又不平凡的女性的人生。揭示了人们在追求自由与平等时,受到传统社会习俗的巨大影响所带来的种种不幸。
简爱是孤儿,从小寄居在舅舅家里,但是从舅舅死后她便受到许多不公平的对待,舅妈是个冷酷无情、傲慢自私的人,和她的儿子一起不遗余力的歧视简爱。他们认为追求自由与平等的简爱是个怪胎。但是,这种种不公平的待遇并没有抹去她敢于斗争的灵魂,反而使得她愈发坚韧。简爱被送去洛伍德后,舅妈的偏见仍伴随着她,舅妈对校长说她是一个说谎的坏孩子,校长信了舅妈的话,并且因此带给了简爱诸多不公。幸运的是,磨难带来的不止痛苦,还有成长。在洛伍德,简爱认识了好友海伦以及善良温柔的谭波儿小姐,好景不长,斑疹伤寒带走了许多孩子的生命,也包括海伦。简爱渐渐长大成为了一名优秀的老师,在经历种种挫折后终于与男主人公罗切斯特先生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在读前几章简爱住在舅妈家时,我不喜欢女主,当然也不喜欢舅妈家的任何一个人,在我眼中他们既无知又愚蠢。尤其是在女主被关进红房子那一夜,我觉得女主不够勇敢,却忽略了她只是一个寄人篱下、孤苦无依的小女孩的事实。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偏见?渐渐地,在她勇敢地向校长发出抗议时,在她与罗切斯特谈话时,在她决绝的离开罗切斯特时,在她拒绝约翰的邀请时,在她愿意接受残疾的罗切斯特时我被简爱纯洁美好的心灵所打动了。
难道就因为我贫穷,地位低下,相貌平平而身材矮小就没有灵魂,就没有一颗心了吗?你想错了!我的心灵和你一样丰富,我的心里所装的和你一样充实!简爱始终追求自由与平等,无论是人格、金钱还是爱情,她都始终如一的保持初心。她倔强而独立,永不屈服,绝不屈服,不屈服于命运,更不屈服于偏见、不公,甚至不屈服于爱情,以顽强勇敢的毅力克服所有的困难。她像悬崖上盛开的鲜花,活的骄傲而热烈,拥抱自由。
在这部小说中,约翰是除了男女主人公以外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了。他是一个牧师,帮助穷人,甚至放弃自己安逸的生活只身前往非洲,将自己的终生奉献给需要帮助的人。他无疑是高尚的,伟大的,他的灵魂是纯洁的自由的,他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目标,并且愿意为之付出一切。但在对简爱的感情上,他又是自私的,自私的希望简爱和他结婚,去非洲帮助穷人,将自己的意愿强加在他人身上。最终他也是尊重简爱的,独自面对贫穷苦难。这样的他同样值得尊敬。他信仰宗教,将一生奉献给宗教,他是否自由,大概只有他自己才知道了。
罗切斯特先生的前半生就是一个悲剧,他没有简爱敢于抗争的精神,遵从了父亲的安排娶了一个疯掉的妻子。他与简爱爱情的障碍,因为这个疯女人,他变得不行。但罗切斯特的善良还是使他愿意去就一个疯女人,并为此落下残疾。也是因为他的善良,最终能和简爱在一起。
读完这本书,心中有万般感慨,也教会了我自尊自爱自强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