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学了《圆明园的毁灭》这篇课文,我感到无比的愤怒和无限的惋惜!
圆明园是专供皇帝、后妃游乐的。他们为了变变花样,换换口味,偶尔也想上街逛逛,到农村看看,就在园内造了“买卖街”、“山乡村野”,“买卖街”上并没有真正的居民,而是皇宫的人扮演的,“山乡村野”并没有农夫居住的村落,而是模拟建造供皇帝、后妃享乐之用。
圆明园非常的美丽,圆明园有一些名胜是仿照各地名胜建造的,有狮子林、平湖秋月、安澜园……,而且里面的文物很多,很壮观。圆明园占地约5000亩,水面占十分之四,大小山峦起伏,各态湖泊星罗棋布,凌空俯视如千岛之国。本园占地210公顷,水域约4/10。东部为园内最大水面福海,外围环列10个小岛,构成一处大型园林景区,共有10座园中园和建筑风景群。福海略呈方形,东西皆宽五六百米,水面开阔。盛时每逢阴历五月五日端午节和七月十五中元节,先后在此举行龙舟竞渡和放河灯等民俗活动。我真想去圆明园游览一番啊!
但是,好景不长,英、法联军在1860年的时候让美丽的圆明园变成了灰烬。更让我气愤的是:他们竟然当场拍卖文物!一个青铜铁器3英镑卖掉了!一副图画则1英镑卖掉了!这……简直就是中国人的耻辱!
一代名园圆明园,毁灭了。它毁于英法侵略者之手,也毁于清政府的腐败与无能。它的毁灭,既是西方侵略者野蛮摧残人类文化的见证,又是文明古国落后了也会挨打的证明。我们中华民族不想欺侮其他民族,但也决不允许别人欺侮我们。为了让圆明园的悲剧永远成为过去。为了使我们中国不再落后,不再受外国的欺压,我现在要刻苦学习科学知识,让烈士用鲜血染成的国旗在空高高飘扬,永不垂下。《圆明园的毁灭》读书笔记800字
一缕阳光照在语文书上,显示出了那些血气方刚的文字。
我手中紧紧攥住的,是语文书,眼睛死死盯着的,是《圆明园的毁灭》这篇文章中那张破墙断瓦的图片。
这篇课文先写圆明园昔日的辉煌,再写后来英法联军疯狂掠夺的场面,每个文字,都映出了中国人愤怒的心。
看完了这篇文章,我不禁怒火中烧。天哪,圆明园那么壮观,那么辉煌,它里面只要放着一样物品,那么一定会吸引许多人来看,如果数量与被焚烧之前一样多,那么全部的国人都会为祖国有那么好的风水宝地、世界的博物馆、艺术馆感到自豪。不仅仅是里面的文物,更是整个圆明园都成了珍宝。它的辉煌,可见一斑。
现在呢,原来文物发出的光芒早已成烈火的红光了。放火的正是那两个臭名昭著的强盗:英国和法国。就是他们,无礼地闯进了中国的领土;就是他们,掠走了圆明园的辉煌;就是他们,将中国的璀璨毁于一旦。他们贪婪地拿走了历史宝物,又每人一把火,将圆明园夷为平地。我要向他们问个为什么:你们还配当人?这群猪狗不如的家伙!这世界怎么啦?
同时,我也要反过头来质问大清的统治者:为什么你们就不如人家?为什么你们的武器那么差劲?这次战争,清政府被打得毫无还手之力,不到一个月时间,他们就占领了北京,可当时的统治者浸地享乐之中,丝毫不顾及国家、百姓的安危,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圆明园,不仅毁在侵略者的手里,更毁在你们懦弱的想法里!据传,当时圆明园的地下室里有侵略者送给清政府的先进武器,可你们根本不懂得如何使用!
侵略者,我憎恨你们,你们夺走了中国的财产;统治者,我瞧不起你们,你们为什么不知道“落后就要挨打”这名话?
读了《圆明园的毁灭》这篇课文后,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我感到无比的愤怒与无限的惋惜。
圆明园是一座举世闻名的万园之园,全园占地三百五十多公顷,相当于一个故宫和一个颐和园的面积呢!圆明园中,各种奇珍异宝和名人书画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一座美丽、辉煌的皇家御苑,浓缩了全中国最有代表性的名胜,这项伟大的工程,整整花了一百五十多年的时间才修建而成啊!
一座凝聚了无数人民的心血和汗水的万园之园一时间就成了虚幻的泡影。正因为圆明园中有太多的珍宝,才勾起了这些外国人的野心。1860年10月18日,这帮十恶不赦的强盗竟放火烧毁圆明园!安佑宫中的近三百名太监、宫女全都葬身火海,成了世界文明史上罕见的暴行。一座拥有无数珍宝的万园之园,在侵略者的魔爪下毁于一旦。
这帮可恶的强盗为何敢在中国的土地上为非作歹呢?这不都是因为清政府的腐败与无能吗?落后就要挨打呀!我们当时没有洋枪大炮,装备落后于洋人,他们这才敢在中国的领土上横行霸道哪!英法联军烧毁圆明园的那一刻,无数中国人的心在“流血”,可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将这座万园之园变成废墟。当时的中国太懦弱、无能了,还向外国人谈“议和条件”,说是议和,其实还不是中国人低声下气地赔款?这场大火,是英法联军暴行的罪证,也是中国落后就要挨打的证明。当人民在受苦受难时,中国伟大的主宰——皇帝在哪儿?慈禧太后早就带着自己的宝贝儿子和妃子们去避暑山庄游玩去了。这样的皇帝还不如不要,贪生怕死、胆小懦弱!只顾自己逃命,却置千万人民于不顾!将一切的一切都丢给人民!
圆明园之所以会毁灭,不都是因为侵略者的贪婪、残暴、无耻吗?外国人的野心太大,将园内的珍宝全部洗劫一空,搬不走的就任意破坏,他们自己得不到的也不让中国拥有!真是无耻之极!一个名贵的青铜礼器,居然被他们3英镑就卖了,一幅古画居然被他们1英镑就卖了,真是太过份了!还有许多人,就因为在圆明园中抢了无数珍宝而致富,享用终身。
所以,我们一定要为中华之腾飞而读书,让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永不垂下。我们一定要牢记:“勿忘国耻,振兴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