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游春》读后感
《孔子游春》是苏教版小学语文十二册上的一篇课文。读了本课后,笔者感慨颇深:没想到二千多年前的教育家就有着如此进步的教学思想!它对我们在教学中渗透新课程的理念,仍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下面例举课文中的几个片段来谈谈感想。
片段一:阳光普照着大地。泗水河边桃红柳绿,草色青青,习习的春风像优美的琴声,给翩翩起舞的春天伴奏。大自然多像一位伟大的母亲!广袤的大地是她宽广的胸怀,茂密的森林是她飘逸的长发,温暖的太阳是她明亮的眸子,和煦的清风是她甜蜜的絮语……
联想:新课程标准要求教学中要有仿真的、现实生活中的背景。
随感:多美的景色呀!盎然的春色为下文孔子论水作了铺垫,这美好的风光陶冶了师生的情感,引发师生体会“水是真君子”的意味!现在,我们经常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精心制作的课件一下子把学生带入情景中,让学生在课堂上活起来,乐起来。同样,我们用音乐、画面、生动的语言等手段所创设的情景,也能增强学生的内心体念,以生动性和趣味性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片段二:孔子凝望着泗水的绿波,意味深长地说:“水奔流不息,是哺育一切生灵的乳汁,它好象有德行。水没有一定的形状,或方或长,流必向下,和顺温柔,它好象有情义。水穿山岩,凿石壁,毫无惧色,它好象有志向。万物入水,必能荡涤污垢,它好象善施教化……由此看来,水是真君子啊!
联想:新课程标准要求教师重视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随感:孔子利用司空见惯的流水,说出了如此深奥的道理。他没有空洞的说教,而是由物及人,由表及里,水到渠成。孔子真是个善教的老师,他充分利用了“水“这一课程资源。确实,我们教师在开发课程资源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从学校的每一寸土地、每一块墙壁、每一棵花草、每一样教学设施、每一个教室,到广播、电视、书籍、报刊及网络,从高山、流水、鸣蝉,到元宵节、端午节、重阳节……课程资源能以它的丰富性、开放性、形象性、生动性,让学生增长知识,培养能力,陶冶情操,起到传统教科书无法代替的作用。
片段三:颜回并不推辞,他调好琴弦,一边弹一边唱。孔子先是侧耳倾听,过了一会儿,竟情不自禁地手舞足蹈起来。
联想:新课程标准强调教学中要有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
随感:孔子让颜回用歌声唱出自己的志向。孔子先是侧耳倾听,何其专注!进而是手舞足蹈,何其投入!倾听不仅仅是学生的事,也是教师的事。倾听是一种接纳,一种信任,一种激励,更是教师素养的体现。师生关系是平等、理解的双向的人际关系。这种交往对教师而言,意味着参与和构建,它不仅仅是一种教学活动方式,更是弥漫、充盈于师生之间的一种教学情景和精神氛围;这种交往对学生而言,意味着心态的开放、主体的凸现、个性的张扬、创造性的解放。
《孔子游春》读后感在看《孔子游春》这篇文章时我一直在想:这篇文章我想让学生学到些什么?
《孔子游春》这篇文章寓意特别深刻,孔子这位古代大教育家思想家带着他的弟子去游春,当他看到司空见惯的水却说勒一段以为深长的话,意在教育自己的弟子也能象水一样有德行、有情义、有志向、善施教化……
文章人文性的内容学生很容易理解,但是六年级的学生应该学习课文中的一些片断的写法,课文中有两个片断与众不同:
大自然多像一位伟大的母亲!广袤的大地是她宽广的胸怀,茂密的森林是她飘逸的长发,温暖的太阳是她明亮的眸子,和煦的轻风是她甜蜜的絮语……
孔子凝望看泗水的绿波,意味深长地说;“水奔流不息,是哺育一切生灵的乳汁,它好像有德行。水没有一定的形状,或方或长,流必向下,和顺温柔它好像有情义。水穿山岩,凿石壁,从无惧色,它好像有志向。万物入水,必能荡涤污垢,它好像善施教化……由此看来,水是真君子啊!
这两段在写法上很特别,第一段中作者用了暗喻和拟人的手法,诗一样的语言讲大自然的魅力表达出来,而第二段作者先将水的特点写出然后一针见血指出君子的特点,和我们平时的顺序大不一样,可就是这不一样的顺序,才让学生很容易理解孔子这番话的真正含义,可是,同样诗两次写,效果却大不一样:
在处理第一段的仿写,我安排在第一课时中,处理这段写景我也花了不少时间,学生充分读,体会这段话所传达的美,在熟读的基础上我问学生:“这段话很特别,谁已经发现了?”学生很会想“这段话作者用了排比的修辞手法,读上去琅琅上口”“作者还用了拟人的修辞手法,长发眸子絮语都是人的特点”……
七嘴八舌说了不少。将我想告诉他们的都通过他们自己的嘴说说了出来,但是他们还漏了一点,我不动声色的引导:“再读一读,还有什么你们没有发现?”思考了一会儿,有几个机灵的发现了:“这段话还有比喻的修辞?”正中我意,“哪为什么有那多么同学没有发现?比喻你们很熟悉的?”我问道,“这里的比喻没有我们熟悉的词,什么‘象’‘似的’……”学生渐渐说出了最重要的内容,“是的,这里没有我们熟悉的比喻词,用了一个‘是’但是你认真读会发现,它是比喻句,这样的句子就是‘暗喻’”在他们的基础上我小结,“其实你细心观察的话,你也能写这样诗一样的语言,谁原意尝试一下,先思考一下”我趁热打铁,在理解的基础上,学生写得很快,而且效果也很好:
滚滚春雷是她前进的步伐,
曼妙薄雾是她遮脸的轻纱,
五彩花朵是她灿烂的笑容
……
可是第二次的写却不尽人意,第二次的写是在公开课上,当时可能我自己也有些紧张,而且时间也比较紧凑,幼稚的想法:一节可似乎应该很完整的,于是就有下面的不满意了:第二段的含义学生结合生活实际可以理解大概,稍微引导也能够明白孔子的良苦用心,在学习省略号时,学生也知道省略的是水和君子的共同特点,“那么你们能不能模仿作者写写水还有什么特点,当然这些特点也是君子的特点”我抛出我的要求,当学生在下面久久没有动笔的时候我意识到:我这个环节安排错了,于是只能找几个成绩好的学生读读,草草收场。第三课时,我只能再走回头路,再次学习作者的写作方法、这段话的特点,当然,效果好多了。
两次都是写,可是由于前期做的功课不一样,效果截然不同,看来,要象写的好,在课上要舍得花时间让学生充分理解作者的原话,真正读懂作者的话,这样的写比较有效果。
泗水河畔春意浓。这是师生的情感在交融,这是孔子的思想在闪光!《孔子游春》帮我复习了一些新课程的理念。看来,确实该多读读教育家们的著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