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你的生涯读后感700字
一个别致的游戏,遵循心的轨迹,为自己的生涯做一次主,或许一辈子也无法走尽你幻想的道路,却也曾为了你所梦想的生涯而倾其所有。
《拍卖你的生涯》是毕淑敏所写的《精神的三间小屋》中的一篇文章,这只是个游戏。或许有些天马行空,甚至幼稚可笑,无形的生涯竟以拍卖的形式而展现出来。却也正是因为游戏,使复杂的人生难题变得简单而轻松,体会不曾想过的一生,离真实的自我更进一步。
游戏很简单,每人仅有1000元,这一千元代表着一个人拥有的一切,用这一切去拍卖你的生涯。
一个未知的小岛,不知道有多大,也不知道有什么,只是一块海洋中的一片新绿,男孩和女孩竞相出价,最终女孩花费了所有,如同倾尽一生般买下了这座小岛,只是因为自己喜爱探险,或许过于鲁莽,也注定了女孩将穷尽毕生经历去追求这座小岛。竞争的紧迫和激烈,使得肃穆中有了潜藏的紧迫与若隐若现的敌意。腼腆内向的男生买走免费旅游世界的机票,正在离婚风波女子买走了与情人浪迹天涯的权利,助人为乐的同学选择了一个勤快忠诚的仆人,这真是让人难以想象,倾其所有换来的不过是内心所想,但又不好意思亦或没有勇气所做的事情,这背后的韵味使旁观者有些许酸涩。
游戏结束了,不曾结束的是思考。
大多东西都已拍卖完了,但却剩下了三样:名垂青史,和家人共度周末,直言不讳的勇敢和百折不挠的真诚。名垂青史大概太过伟大,也太虚幻了,再近也得是几十年乃至几百年后的事了,似乎没有多大的利益。大多数人都认为与家人共度周末是理所应当的,甚至不愿与家人相处,那又怎么值得倾其一切呢?面对现实,勇敢与真诚早已不占主流了,生活在社会中人们圆滑而老练,乃至不屑于拥有勇敢与真诚,而事实却是不敢,因为没有面对真诚的真诚。这剩下的三样有一个共同点,主角仍旧是我,但我不再孤单,有你,有朋友,有亲人。
游戏是那么的简单而又真实如期改变我们的命运,请首先改变心的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