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你以为的平凡是什么,虽然与平淡只有一字之差,意义却千差万别。近日花了些时间看了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作者以朴实无华的文字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曲折而又平凡的世界,诠释了平凡的真正含义!
倘若不去读这本书,也许我会在某些地方将平淡与平凡混为一谈。平淡是无味的,是千篇一律的缩写。而平凡可以是丰富的,矛盾的,甚至是悲苦的。
路遥的文字有着温暖人心的亲和力,小说中少有华丽词藻与段落,却句句打动人的内心,引起人的共鸣。我们每个人对于世界来说就是一粒粒渺小的尘埃,脆弱而微不足道,这个世界也是平凡的。有苦有乐,有生有死,在时间的长河里,一切都是一闪而过的浪花。每个人的生命对于宇宙来说,仿佛没有时间的概念,每个生物不过是一闪即逝的流星,而我们却会在这短暂的人生里擦出流星般璀璨的光!
路遥通过细致的人物描写,塑造出一个个鲜明的人物形象,每一个人物的性格似乎都变成了可触摸的形体,那么具体而独特!作品的背景建立在现代的黄土高原,由点到线再到面的方式描写了中国现代城乡生活。以孙少平等人为人物代表,折射出一个时代的特点,传达出一种对人性的关怀。书中利用各阶层普通人民的矛盾纠葛,通过人物的曲折乃至悲苦的经历表现出现代人民的自尊,拼搏,自信。深刻体现了人性的光辉。
孙少平开始贫苦,自卑,遭遇爱情的失败,却没有因此消沉,随着视野的扩大,其人性的力量便慢慢体现了出来,他对苦难有着深刻认识,对精神高度的深刻追求,有昂扬向上的生活勇气!痛苦与磨砺不断打磨着他,在平凡而贫苦的生活里挣扎,慢慢修炼成对苦难的乐观的哲学。他不再是苦难的奴隶,也许贫苦依然在,可是他已能够站在苦难之上,去眺望远方的幸福!
少平的哥哥身上同样反映出人性的光辉,在他的砖窑有很大发展时,他果断决定贷款增大厂子的规模,遗憾的是技术师完全不懂技术,致使砖窑厂蒙受巨大损失!此刻他的顽强的意志力便显露出来了,他当然没有放弃,而是越闯越勇,再次创造人生巅峰,生活自然给予他回报,最终他成为当地社会主义建设的带头人!
在这部作品中不止有着励志的创业故事,同样有着令人心驰神往美好而浪漫的爱情。同村的田福堂之女田润叶虽然在县城工作,却依然苦苦深恋着少安这个坚强而富有责任感的人,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不同阶级的人相爱有多么困难,可她依然痴心不悔,虽然在现实残忍的逼迫下,少安被迫接受现实,这不是一种妥协,而是一种拿的起放的下的大气!感天动地的爱恋谁都想拥有,可我们依旧得生活,不是我们容易低头,只是我们要学着换个角度思考问题,这个世界是平凡的,生活也是平凡的。只是我们要做的是在平凡中创造伟大,在平凡中发扬人性的光辉!
作者不仅仅是在讲述一个故事,更多的是将一种社会的支柱,一种推进社会进步的的精神力量以平凡而不平淡的方式传达出来。没有直接,没有赤裸裸的说理,只是一点一滴地将这种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奋勇直前的,充满人性光辉的精神血液悄无声息地注入我们的体内。
当我们抱怨生活的不公,抱怨世界的残酷时,不妨想想平凡的世界吧,世界也许存在不公平,可是是平凡的也是丰富的,当我们真正体味平凡的含义,也许苦难会有新的定义。
在如今这个物质文化高度发达的时代,不排除存在迷失在物质中而无可自拔的人群,生活在温室里花朵自然是鲜艳的,可惜也是脆弱的,能永远维持温室当然是社会的幸运,可如果无法做到,不如像孙少平一样勇敢面对苦难,风雨中的小草才拥有温室花朵无法比拟的顽强力量!这本小说也许不是情节最好的,却是有血有肉的,为什麽伟大,在于它不仅仅是一本书,而是一座永远启迪人们的精神宝库!
别让世界的浮华遮住了双眼,记得世界是平凡的,所以我们也是平凡的!